2012年2月2日

[討論]長時間快弓演奏時右手持弓不穩易向弓尖方向走(移)動問題

Q:
有人說快弓時右手腕「放鬆、放鬆、再放鬆」,但過於放鬆或無控制的放鬆恐怕在較長時間的快弓演奏中(例如超過160拍/每分)連弓子都抓不穩,甚至會脫弓。

因為,右手指和手腕是一個有機整體,要想握緊弓子,則右手腕不可能不用力。如果右手腕徹底放鬆,則手指握弓的力度必不能太大。可以這樣空手試試:將右手大拇指、中指和食指用力捏在一起,這時搖動手腕,感受右手腕是否能做到不用力和「放鬆、放鬆、再放鬆」。

請問,如何做到快弓演奏時,既放鬆右手腕,又能牢牢地抓緊弓子、控制好弓子,不使弓子在較長時間的快速演奏時右手脫離起初的快弓握弓位置,而往往向弓尖的方向走動1~2釐米左右。
---------------------------------------------------------------------------------
A:
你好,你帖子的第二自然段中說的是很正確的,但是你一味強調手腕動作及放鬆,普通中快的快弓還行。在更快的快弓的演奏中,並不太正確。更快的快弓,是要把手腕的動作,轉換成手掌的左右策動力的動作才對。普通度下的快弓手掌的策動也是有的才對,只是它可能會弱於手腕的策動力一些。更為急速的快弓,甚至是要僅僅是手掌的一半在策動為主,也就是更靠近右手指指掌關節處的手掌最前端的策動。下面我說一下我的感悟。

要是用每分鐘一百六十拍左右的速度演奏快弓,屬於很快速度了。手腕要有意識地保持住。而不能太鬆。放鬆放鬆再放鬆,不適用於更快的快弓演奏。力度上也不佔便宜的。而且放鬆是和用力是相對而言的。在快弓的演奏中,無論是最後方的肩的放鬆,臂的放鬆等等,都要看你所要演奏的具體速度,具體力度等有所變化的。而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通用力度。

更快的快弓,最重要的是要能擺開手掌,而絕不是普通快情況下的折手腕的感覺。那樣不得力量的傳導。聲音會不乾淨不利索。更快的速度下,後面都要有意識地保持住。(有一點類似演奏顫弓的感覺,但是快弓,那是有個數的,是比顫弓更有控制的右手動作,但有一點很重要,動作上,要比不太快的快弓,反而要小了一些,這是演奏好更快的快弓的一個基本范兒)你問到的牢牢抓緊弓子,這個說法不妥,因為就算是連續的大段快弓,也不可能是一個力度地拉,都會有重點音,或樂句,連續快弓,不等於連續強奏。牢牢抓緊弓子,可能是某一個或幾個音或樂句中有,如音頭,四個或是八個十六分音符的首領音等,這些是要有意識地加大一下持弓的力。

所以,抓緊弓子,也就是右手食指和大指叼弓子的那個點,是要有一些捏或是握力的變化的。換弦時就更要注意。要加大快弓的力度,除了手掌的積極擺動,和弓子靠弦吃弦的緊張度的同時,有時也要用上一些小臂的力量的參與。(就是俗話說的能把快弓拉的輪起來的樣子。)及用弓長度的配合。手腕切不可過活。更快的快弓中的放鬆是相對的,它和慢長弓不是一個范兒。快弓中的放鬆和慢弓中的放鬆都是相對於用力,和某一個局部的緊張度相對而言的。這個用文字較難說明。

對於你說到的右手脫離起初快弓的持弓位置,拉琴時間長了,那是會累的,但是不會是拿弓子的手也要有跑動現象。這個跳動,和時間長了,身體機能累了,並沒有直接關係。趙寒陽老師曾說,連續的快弓,及連續的長時間練琴,在練習過種中,曲子的進行,也是有許多的休息時間,或是說成是用較少的力的練習過程的,那麼用我的話來說,練琴時演奏連續快弓,確實要比拉慢一些的,可能不同的人,會有累的較快的可能,但是快弓時,絕不是一種如臨大敵,總是用一個較強力度的范兒在演奏,其實更多的時候,連續快弓,只是某些音強於某些音的力度。並不是全要強。

整體上來說,慢長弓演化出來的快速一些的分弓,才是能更強奏的一種二胡上的弓法。而不是連結快弓。但是連續分弓,和快弓,在二胡技法上,是被分成了兩個不同的概念的。關鍵是在理念上,要先想好,連續快弓那種話鬆與用力的。這一組矛盾的有機結合,要在強中有弱,硬中有鬆,慢慢提高施力的科學性,才會在長時間練琴時,累的更晚。這樣也會在正確的方式下,不會讓手出現技術失控的不良結果。累了,可能會讓手指機能變得不聽你的話,但是本身技術上在練習一開始就有不正確,或是力更傳導不通,各種技術在手上定型不穩定的情況,才會出現更多你問到的情況的。

我覺得是你拉的速度更快時,食和大指沒有相應地加大叼弓杆的力及相應力捏握力強弱的變化,並同時在體會手腕要放鬆的這個問題上出現了一些偏差。及更快的快弓,沒能更好地用到,在大和食指相應的捏握力下,手掌的積極擺動。力量傳導不通暢所至。

大和食指的力點是點狀的,只要和你的用弓力度成正比時,它稍稍控制住,就能把這個點鎖定。不太快的快弓時,可能捏力要輕一些,手腕也可活一些,但是更快的,手腕過活肯定不行,那個握弓子的點,還是原來的握力也不行。更快的快弓,一定是要能在保持住一定緊張度之後的,左右擺動開手掌,擺的密,弓段很短,就是更快的快弓了。

還有一點。在上面的做到之後,如果你用中弓部位演奏快弓,那麼,大指和弓杆要稍稍向直角的感覺上,去保持一下,但這不是絕對的。但是你要是用中弓偏左的弓段,去演奏快弓時,這個時候,食指要稍稍和弓杆去往銳角上靠近,上面的兩個角度,當然也要有手腕角度的稍稍配合,再加上食指上托大指下壓的,叼弓杆的點的保持,才不會讓你的快弓演奏時,右手會往弓子左端跑。你還是叼弓子的力點,捏握弓子有嚴重的問題,才造成了你問到的右手跑的情況。換句話說,就算你在演奏更快的快弓時,來回折手腕的現象較嚴重,或是說再怎麼過鬆過活,但是要是大和食指這個最重要的前沿陣地,你在不同速度下,保持住了相應的持弓的力,弓子怎麼會跑呢?最多會可能因為持弓過僵,讓聲音過噪,或是持弓稍輕了一點,讓出來的聲音發虛,但這個點你只要保持住了,無論你如何理解手腕的動作,弓子也不會跑的。我覺得,你很可能是在快弓的練習中,總是想著手腕如何能更鬆弛,最後手腕活的,連大指和食指的力點的力都被消耗或是抵消過多了。中速的快弓時,問題可能不會太明顯,但是更快的,你的右手的范兒,就是錯誤的了。

更快的快弓,是要把原來來回擺動手腕的往復動作交給更能讓速度快起來的手掌上,是要把手掌擺開,手腕保持住,才是演奏更快的快弓的基礎手段,在不分析力度感的前提下,更快的快弓,一定要比較慢一級的快弓,動作上更小更密,更靠向手掌部位才對。

用每分一百二十拍的速度演奏快弓,和用每分鐘一百六十拍的速度演奏快弓,不僅是手腕的擺動和緊張度有所不同的變化,前沿的大和食指的握弓點的力,也肯定會有所不同才是正確的。而你要是拉的更快,但是還是一味地追求放鬆,手指手掌手腕甚至小臂的前端的快弓始動點,還是原來的范兒,那弓子不跑才怪呢,甚至弓子都可能拉不平拉不直的可能也會出現。

最後,想借用一句,宋飛老師,在前年全國金鐘獎二胡比賽後,講學現場回復一位學習者提出的如何拉好快弓的問題的一句話:她說:慢弓好象用毛筆寫大字的感覺,而快弓是用鋼筆寫小字的感覺。其實這就是她在問題較多的情況下,對如何演奏快弓,在當時回答的基本上全部的原話了。是非常簡短的回答。說的也更是非常簡單的。但這句話,我個人的感覺是,對於有了一定二胡基礎的人來說,意義十分重大。宋老師說的用毛筆寫大字時,自然是筆走龍蛇,右手的臂肘腕等都會有相應的動作來協調整個文字的形成。相當於慢長弓的演奏狀態。而用鋼筆寫小字,我們的手不可能還象用大毛筆那樣,把手還放在筆的中間,甚至是更往上的位置上的,那麼寫小字,不就是和拉快弓一樣嗎,整體的手臂,自然是一個支持,但重要的是保持住手腕,來運用拿鋼筆的那幾個手指和手掌來完成。這個情況下,就不可能後面也象寫書法一樣的架式了。寫書法,諸如懸針豎,這個筆鋒,那個筆法等等,甚至不同的字還會用到拿筆時,手的不同位置的轉化。但是鋼筆寫字的架式不可能和它一樣的。我們可把日常寫鋼筆字的感覺,把手從上下的動作,改成拉快弓的左右動作,那麼字想寫的更快,或是快弓要拉的更快,是不是要把手腕有所保持?寫鋼筆字的時候,會經常出現手指一會拿在兩釐米,一會又拿在筆的五釐米處嗎?更快的快弓,是不是要儘量把最前沿的手掌及手指在一定的緊張度的參與下及手腕的挺住下,有所保持呢?不然,更快的快弓,貼弦度能夠用嗎?過於把後面一味放鬆,拉出來的聲音能立得住嗎?我的這些受宋老師啟發後的幾個問句,是要愛好者,在學習二胡上更快一些的快弓時,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還有一點要和你說一下,你的一個帖子中,說現在是在用一百六十拍的速度練習賽馬,我覺得在你這個帖子中提出了一些問題的時候,你再練習賽馬時,應把速度降一些為好。等在中快的速度下,解決了你一些右手的問題後,再去提速到你想要達成的速度。要在降速練習快弓曲子及非常重要的快速練習曲中,去找一下不同速度下的不同右手著力的感覺。慢慢你就會更有進步的。不可一味地求快。在樂器中的各種技術,都有著它們不同的范兒。它們之間又關連,其實也各自獨立城章的。這就要靠學習者動手,動腦地進行練習。

以上只是我憑藉一點經驗,說了一些可能原因,有可能和你的問題有些關係,也許沒有更大關係。因看不到你實際拉琴,都是在紙上談兵了。要是能看到你視頻的演奏,那就太好了,解決問題會更方便,更有針對性的。
---------------------------------------------------------------------------------
對我回復帖子的一個重要更正:在我說到演奏快弓時,弓段用在左半弓時,我昨天晚上寫的是大指與弓杆的角度,應向銳角上靠,這個我寫錯了。其實應是在用更左邊一些的弓段演奏時,大指與弓杆是鈍角上靠近。在這裏更正一下。

稍稍在昨天的回復帖的基礎上,再補充幾句:它的總體含意其實就是在快弓的演奏中,大和食指叼弓子的力點基本不變的的情況下,在不同弓段的運用上,大指要有角度上的變化。它是有一個從右到中,及左弓段的,銳,直,鈍角的一種,為了右手在演奏中更能在不同弓段的運用中,用角度的微小變化,讓右手更具協調性。從而減小右手可能在演奏快弓時出現的僵化不自如的問題。

以上摘自:http://bbs.guqu.net/dispbbs.asp?boardid=13&Id=23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