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夜鶯

《夜鶯》是一首充滿中國古典音樂情調的現代電聲音樂作品,它的特點是樂曲應用西洋簫模擬中國竹笛的聲音。



本曲簡介~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2&postID=22182

2010年4月19日

綠野仙蹤

洞簫:陳悅

過盡千帆

二胡:連方辰

....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
斜暉脈脈水悠悠。....

2010年4月6日

千金

一般常見的千金

圖解千金的綁法

線微調千金

固定微調式千金


以上圖片來源為網路

2010年4月2日

二胡弓

目前可以見到的弓子,大概只剩下上海和北京兩派。圖中,上為陳氏弓,下則是壽康弓,二者有點差異,藉由這圖說明上海與北京間的差別:



北京的弓子是最科學,也是最接近小提琴弓的二胡弓子,北京弓子的特色是弓毛的右端不是連在琴桿上而是掛在琴桿延伸出來的鉤鉤上,這樣的設計換弓子的時候特別方便,只要把「掛」上去的弓毛拿下來就可以,不必拆弦或拆螺絲。

弓毛的前端有一個小鐵片把弓毛固定成扁平的一字形,這樣一來,弓子不論在弓尖、中弓或弓根,擦在弦上的弓毛數量都一樣,音量也大,像極了小提琴弓。通常慣用北弓子的演奏家拉琴的時候不把弓桿靠在琴上,所以弓子上的竹節並不會影響演奏,弓子的彈性也大致比上海的弓子要軟一些。

上海弓的弓毛是連在弓桿上的,換弓子的時候必須把整個弓子拆開,稍微有點麻煩。上海弓子的弓毛不像北京弓被固定成一字形,而是圓圓的O字形。

上海弓另一個特色是,弓毛在手腕握住的部位不是用塑膠套套住,而是以魚網線編成一個保護套把弓毛牢牢套住,所以上海弓又稱「魚網弓」,這個套子的韌性很強,魚網護套的上下兩端有點尖銳,剛練手型還不是很正確的時候,虎口難免會痛,不過練一陣子抓到要訣之後,就不會再痛了。

以上節錄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