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Playing Love

大提琴:馬友友,二胡:賈鵬芳~

2010年3月25日

查爾達斯舞曲

查爾達斯舞曲─許可

在那遙遠的地方

于紅梅(二胡)、趙聰(琵琶)、陳悅(笛子)

戰馬奔騰

陳家父子二人同台飆「戰馬奔騰」~

小提琴

小提琴與二胡有蠻多相似的地方,這裡有個很厲害的拉琴示範~

2010年3月19日

迴夢遊仙(二胡獨奏)

胡琴:連方辰


明天會更好

2010年3月15日

桂花巷

桂花巷原唱者為潘越雲,有位老師用二胡拉出...

2010年3月14日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這是俺自己打的譜...切~真難搞定...
還好原譜只有短短幾行,再多些就抓狂了!
這玩意不是普通的難用,被這個腦殘軟體弄得頭昏腦脹,真真累煞老人家!
不過,指法的部分軟體沒辦法打上去,所以很簡單,「自由心證」啦~
基本上曲子不難,沒用到什麼換把,音最高只到高音1,無聊可以玩玩~

十面埋伏配樂

2010年3月13日

羽獍弦歌

2010年3月11日

江河水

二胡:閔惠芬

二胡的開音

二胡開音,何為開音?眾說紛紜。胡友們總是聽說開音,聽商家說、聽胡友說,一把聲音不好的二胡就說是沒開音,需要拉,到底什麼情況才算開音,詳細介紹一下:

首先介紹一下琴聲音變化的自然規律,二胡在拉的過程中,琴皮會隨著振動而變的柔軟富有彈性。有些新二胡由於琴皮僵硬而發出乾澀、尖亮的聲音,隨著拉奏的振動,琴皮逐漸變的柔軟富有彈性。聲音由尖變硬,由硬變柔和,由柔和變渾厚,由渾厚變悶。長時間的振動,琴皮彈性會逐漸老化衰退,彈性老化衰退到過弱(琴皮自身的彈性衰退比較漫長),聲音就會發悶,直至不適合演奏,這就是二胡聲音變化的自然規律!

從胡友們的本意出發,開音就是聲音變化到自己喜歡、愛好的聲音的過程叫開音。比如,一把琴剛開始聲音硬、脆、亮經過磨合後,聲音變化到你喜歡的柔和的聲音的過程。若一把琴聲音已經變化到自己喜歡的聲音了,通常就說這把琴已經開音了,即音已經開了,但有些琴永遠都開不了音,也就是永遠都變化不到自己喜歡的聲音。但從琴本身上說,一把琴經過一年半載的磨合後,木料上幾乎已經穩定了,琴聲變的沒有雜音了,通常我們就稱這把琴已經開音了(與胡友們理解的開音是不同的),但兩把二胡本質明顯不同的聲音很難變化到一樣。就像一個歌手,從一開始練習唱歌的時候開始,嗓音沒打開前聲音是不理想的,經過名師指點,苦練後,最終嗓音打開(就是唱出來的聲音沒有雜音或沙音,比較乾淨),聲音變的很好聽。

但一個歌手嗓音打開後,通常他的聲音風格幾乎就已經定型了不在會有太大的改變了,比如劉德華唱出的聲音不可能和劉歡唱出一樣的風格來。但真的不會改變了嗎?不是的,除意外導致的聲帶受損外,根據年齡的變化,聲音也會有變化的。到老了後聲音肯定就不一樣了,但這個改變的過程比較漫長。但即使到老了,在這個過程中,兩個本質不同的聲音始終都不會變化到一樣,除非奇跡。二胡也一樣,聲音本質不同的二胡,始終都不會變化到一樣的聲音。我們所指的開音好比一個歌手打開嗓音。一把琴從製作好後,聲音風格就幾乎已經定型了。由於木料收縮和琴皮應力變化的原因,才有了胡友們所說的開音。一把琴,木料在百分之百的乾透和琴皮應力變化充分消除後。就不存在胡友們所說的開音了,在種情況下,再要說二胡繼續開音的話,那就好比一個人的聲音在隨著年齡在改變。二胡則是隨著琴皮彈性的老化衰退在改變,這個改變和人隨著年齡在改變是一樣的,時間是漫長的。

有胡友問,什麼樣的琴都能開音嗎?我們回答,通常是可以的,但並不是所有的琴都能開音。那,如何斷定一把新琴能開音,首先要確定自己喜好什麼樣的聲音,在理解「二胡聲音變化的自然規律」後,根據自己喜好的聲音進行選擇一把比自己喜好的聲音硬的、脆的、亮的。那只要比自己喜好的聲音硬的、脆的、亮的就可以了嗎?一般講是的,那麼具體硬、脆、亮到什麼程度?並不是越硬、脆、亮越好,選擇不當,一把琴就會陪伴你苦悶兩年、五年、甚至一輩子!

有胡友問,為什麼有的琴拉了兩三年還沒有變化到自己預先想要的聲音,但現在自己也喜歡目前這樣的聲音了,那是因為您已經適應了這樣的聲音,是您被這樣的聲音給征服了。就好比有些人找的物件,雖然剛開始性格有些不同,最終也能過了一輩子,但也感覺蠻好,原因是您已經適應了。但也有的人始終都適應不了,適應不了的人選擇科韻二胡是最好的選擇。

那到底什麼樣的琴開不了音呢?比如,您喜歡剛、脆、明亮的聲音,如果您選擇了一把新琴聲音就比較柔和的琴,那麼這把琴永遠都變化不到你喜歡的剛、脆、明亮的聲音。原因就是二胡聲音變化的自然規律。

那胡友們常說的開音到底需要多長時間呢?這方面就比較難掌握了,這方面要根據木料和琴皮的情況而定了。不同的木料變化是不同的。琴皮的彈性是有限的。如果新琴聲音太剛,太脆,太尖亮,要其變很柔和渾厚,有兩點,如果材料未乾透,
1,由於木料在乾燥收縮後和琴皮應力變化充分消除後,琴皮正好達到適合的張力,則聲音可以變化到理想的狀態。
2,如果木料在乾燥收縮後,超出了收縮範圍,則,琴皮就會出現塌皮現象。也就出現了有的胡友們碰到過的現象,新琴時聲音還不錯,怎麼沒拉多久聲音就不行了,原因就在此。

本文出自:科韻二胡www.keyunyq.cn

2010年3月10日

由內往外頂的活動千斤

看過嗎?這東西就是由內往外頂的活動千斤喔~影片是高韶青先生的活動千金,但首先要有一個固定千金在上面...

胡弓夜想曲

戲夢十三樂章─愁人湖

作曲:阿輪 演奏:高市國首席薛青麗